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创新创业

首页  >  创新创业
分享到:

【刑技系“双创”动态】刑技系青年文创节系列讲座第一讲——胸中笔墨写苍黄《新时代公安公文漫谈》

日期: 2020-12-03 发布者: 智库管理

“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人命关天,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毁誉忠奸。”这是公安“刀笔吏”的风骨。

2020年10月29日晚,一场关于新时代公安公文写作的讲座在学术报告厅开展,该讲座面向刑事科学技术系18、19、20级全体学生,刑技系主任岳光辉、系党总支书记徐丽清、系党总支副书记、刑技学生大队大队长黄亦飞、刑技系老师代表出席此次讲座。


图片1.png

此次讲座正式拉开了2020年刑事科学技术系科技月的帷幕,科技月是刑事科学技术系的特色活动,在每年10月开始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实践性强的科技活动,以此来推动系部学风建设、加强学生专业认同、提升专业素养、培养科研意识,激发学生更多的参与科技活动、课题研究、专业探究的兴趣。


图片2.png

此次讲座由刑事科学技术系主任岳光辉主持,首先,岳主任宣布刑事科学技术系2020年科技月正式开幕。接着,岳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湖南省公安专家型人才王驾龙,王驾龙教官是湖南省公安厅督察总队副总队长,湖南省公安专家人才库成员,省公安智库成员,对公安调研、警务改革、现代警务机制、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有深入研究。

岳主任在现场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并提到这次讲座内容并不是课本上的知识,而是王教官实践中的积累,刑技系十分荣幸邀请到王教官来向同学们以全新的视角交流分享公安公文写作经验,也希望同学们认真聆听、学习新时代公安公文写作的方法,提升写作能力,并应用于实际生活与具体工作之中。


图片3.png

讲座上,王驾龙教官以自己的经历为引,以积累为实,生动形象地从文之道、文之形、文之法、文之饰、文之韵、文之度几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公安公文写作的几大要点和具体方法,他告诉同学们材料是块敲门砖,也是从警路的入场券,要做到提笔能写,问策能对,开口能讲,才是一名合格的“笔杆子”。


图片4.png    1604296566784025159.png


讲座的最后,岳主任邀请同学们向王教官提问,同学们都踊跃举手发言,向王教官请教公文写作的相关问题和学习经验,王教官也一一耐心解答,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1604296597392007768.png     1604296606908071474.png


科技月的第一讲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文无定法,但有规律,王教官向同学们分享的是他从警22年的精华,“芳草青青花自芳,胸中笔墨写苍黄。书尽世界奇山水,删除临摹手一双。”王教官授人以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相信在未来,刑技学子们也会将今天所学到的知识用于写作之中,并不断积极学习,不断积累,磨练文笔与写作角度,写出真正的好文章,为建设更优秀的公安队伍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