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SCIENTIFIC RESEARCH

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分享到: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李克勤应邀到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日期: 2020-05-11 发布者: 主站科研管理处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李克勤应邀到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2017年6月13日下午,IEEE Fellow, 纽约州立大学讲席教授, 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超级计算与云计算研究所所长李克勤教授在我院教学楼B-213作了题为“异构超级计算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副院长史伟奇教授主持,信息技术(网监)系刘绪崇主任进行了总结发言。

李教授从核能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激光聚变上的应用谈到激光聚变数值模拟的八个阶段。指出高性能计算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标志之一,我国超级计算机技术水平已处于世界前列。为了节约能源,高性能的超级计算逐渐从同构计算转为异构计算。在异构计算系统中,功率和计算速度的立方成正比、能耗和计算速度的平方成正比,如何很好的运用高速处理器至关重要。李教授还对如何应对性能和节能的挑战、如何解决速度和温度的矛盾、如何以最少的耗电来完成最多的计算、如何取得速度、功能的折中和平衡以及如何决定处理器的个数和速度提出了自己独道的见解。

李教授的学术报告层层递进,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幽默,妙语连珠。在讲座结束后的提问环节中,师生们对异构超级计算的构建、处理器能耗的开销、怎样出高水平科研成果进行了提问,李克勤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信息技术(网监)系的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聆听了此次高规格的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