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学院新闻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院新闻
分享到:

课程思政在警院 || 抓源头,重打磨,侦查系大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日期: 2019-12-31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侦查系作为公安院校专门培养刑事警察的重要教研部门,深切领会思想政治教育对预备警官培养的重要性。侦查系切实践行习近平同志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努力将专业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相结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课程思政教学工作上侦查系是这样开展的:

一、从源头上选好教材

由于目前侦查学、禁毒学主要专业课程没有“马工程”系列教材,所以选择公安部统编教材,在教材选择上下了功夫,系部组织各教研室教师通读教材,一方面校对教材中涉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是否科学准确,另一方面挖掘便于进行课程思政教学的章节和知识点。并要求各教研室在集体备课,统一制作教案和课件的过程中,将课程思政作为教材审定和教学内容安排的重点之一,从源头上做好了进行课程思政教学的相关准备。

二、从内容上寻求专业课程教学与思政教学的结合点

严格上讲,侦查学和禁毒学主要专业课程相较其他公安专业课程,比较适合开展课程思政,2019年3月,经系部组织集中教研活动,各教师充分发表意见,首先初步明确将四个主要方面的内容作为课程思政教学的重点:(一)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即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党爱国是每一个公民最起码的要求。作为公安院校教师,应当在新时代的大学生内心深处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二)铸造“铁”一般的责任担当。满怀社会责任感,勇于担当是新时代大学生又一基本要求,人民警察以服务社会,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为天职,更需要具备“铁”一般过硬的责任担当意识和能力。(三)培养警察特殊的职业品格。对于人民警察,应当具备忠诚可靠、无私奉献、吃苦耐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高规格、严要求的职业品格。(四)激发“忘我”的人文关怀。人民公安为人民,人民警察应当满怀对人民群众的人文关怀,将“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贯彻落实,切实践行“忘我”,甚至牺牲自我的精神品质和职业要求。

其次,确定每门专业课程均以“专题教育+及时补充”的方式开展课程思政,具体做法就是先梳理整个专业课程知识内容,根据知识点特点,选取适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部分章节和知识点,设置课程思政教学专题,每个专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5-10分钟,同时要求授课教师根据课堂氛围、学生反映等实际情况进行及时补充思政教学内容。如:《禁毒学》课程共设置四个专题教育。

专题一:厉害了,我的国(针对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本课程中有一节内容是“中外禁毒史料之三十年无烟国”,我们国家在解放初期仍然有严重的吸毒问题,中西南地区吸毒人员占当地总人口的25%,从1949年到1952年,我国仅用3年时间就基本禁绝毒害,从1952年底到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们国家持续三十年无种毒、无制毒、无贩毒、无吸毒情况,被称为“三十年无烟国”,这是古今中外禁毒史上的一项壮举!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在禁毒问题上取得了如此成就,这充分展示了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的人民在解决大问题,处理大事件上的决心和能力。这一知识点与“爱国情怀”、“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相结合

专题二:四个“铁”一般(针对铸造“铁”一般的责任担当)。在本课程中有一节内容是“我国当前的毒情形势”。我们国家当前面临国外毒品持续渗透、国内制毒问题此消彼长、毒品走私贩运活动猖獗、易制毒化学品流失严重、毒品滥用问题严峻、戒毒康复治疗遇到瓶颈等毒情形势。这就要求我们禁毒学专业的学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后,肩负起治理毒品问题的重担,在毒品预防、打击惩治毒品违法犯罪、戒毒康复治疗等禁毒工作环节尽职尽责。这一知识点与“四个铁一般”(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即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相结合,涉及预备警官的理想信念,责任担当、业务技能和纪律作风等思政教学内容。

专题三:我们不一样(针对培养缉毒警特殊的职业品格)。本课程中有一节内容是“毒品犯罪案件侦查”,其中大量采用案例教学,缉毒警在办理毒品犯罪案件时艰辛付出,存在远高于其他警种的职业风险。有些案例中涉及民警长期出差办案风餐露宿,作为卧底多年隐姓埋名打入敌人内部,民警在抓捕毒贩时遭受暴力抗法,壮烈牺牲等内容。这一知识点与“警察职业品格”相互结合,特别凸显缉毒警的特殊警察职业品格,即:不止是流汗,还可能要流血。不止是奉献,还可能要牺牲。不止是值班备勤,还可能要枪林弹雨。

专题四:群众利益无小事(针对激发“忘我”的人文关怀)。本课程有一节内容是“戒毒康复治疗”,戒毒康复治疗本身就是禁毒工作中投入最大、周期最长、效果最难巩固的环节,需要民警正确看待吸毒人员,科学认识“吸毒成瘾是一种慢性易复发的脑疾病”,在戒毒人员复吸率很高的情况下仍然对戒毒康复治疗工作满怀信心。这一知识点与“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文关怀精神”相结合。我们都知道在吸毒人员中,有一个特殊群体,那就是感染恶性传染病如艾滋病的吸毒人员,近些年,感染艾滋病的吸毒人员严重扰乱社会治安,危害社会公共卫生安全,而对这一特殊群体的收治、羁押是一个不小的难题,邵阳市公安局和郴州市公安局设立了专门收治特殊人群的戒毒康复场所,其中就包括感染艾滋病的吸毒人员,负责收治的管教民警面临极大的职业暴露风险。我们了解到这些民警多年来,坚决贯彻落实“把生命放在第一位,把关怀救治放在第一位”的戒毒治疗工作原则,在群众利益面前,选择牺牲自我,冒着随时被感染,经常需要采取毒副作用很大的药物阻断措施。彰显了新时代人民警察“忘我”的人文关怀精神。

再比如即时补充的两个案例。

案例一:70周年国庆阅兵。这学期国庆假期返校第一天正好有课,中间下课休息时间,很多同学开始讨论70周年国庆阅兵庆典,现场气氛很好,能明显感觉到学生们爱国热情空前高涨,我自己也深受感染,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所以在第二节小课上课后,花5分钟左右时间谈到爱党爱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需要无数中国人,特别是像我们禁毒民警一样为国家贡献光和热。

课程思政教学很自然、不突兀,效果也很好。课后我在学习通上查找70周年国庆阅兵相关资料,在学习通上发给该区队同学,让他们召开主题班会。

案例二:净毒宣讲团。去年下半年,也是在《禁毒学》课堂上,我们在讲到“禁毒志愿者队伍”这一章节内容时,有同学在课堂上发言提出,我们作为湖南省唯一的禁毒学专业学生,在禁毒事业上,应该有更多社会责任担当,从在校期间就贯彻落实人民警察为人民,全面服务社会大众的职业要求,我们为什么不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禁毒志愿者队伍?于是我向系部和侦查学生大队报告,并成立了“净毒宣讲团”,从去年到今年,我们这支队伍先后在长沙地区各大高校、中小学、居民社区、商业广场等地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20多场次,社会反响强烈。

三、从教法学法上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系部在2019年6月组织全系教师就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进行教研活动,重点解决课程思政教法学法问题,并要求每一位教师撰写一篇关于课程思政教学方面的教改论文,截止2019年11月,我系全体教师均提交相关论文材料,经教研室主任以上教师集体讨论,内部刊印50份《湖南警察学院侦查系“课程思政”论文选编》,其中整理收集了黄明高老师《侦查学课程思政改革的实践路径探析》、尹伟中老师《视频侦查课程融合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思考》、孙展明老师《视频侦查课程思政的实现路径探析》、熊英灼老师《公安情报学课程思政改革中系统性思维之应用》、杨卫平老师《网络犯罪侦查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蒋剑云老师《关于国内安全保卫学课程思政的几点思考》、綦凤《从反恐角度看高校意识形态教育》、王道春老师《谈预审学课程思政教育方法》、马滔《论禁毒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实施策略》、周森林老师《毒品预防与戒毒康复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田元老师《浅谈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刘忠老师《课程思政的价值内涵与实践路径探析》以及万顺老师《中外侦查制度比较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探析》共13篇论文制定成册。

通过教师之间的集体探讨和研判,撰写论文装订成册并下发至各位教师进行交流学习,让全系教师逐步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的方法和手段,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并最终摸索出具有创新性的教师的教法和学生的学法。

四、从实战演练上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水平

2019年12月,系部分三次集中组织全体教师进行课程思政教学公开课,要求每一位教师就自己主要讲授的课程进行20分钟的课程思政教学公开课实战演练,制作相关课件和撰写教案,并推选优秀者,经民主投票表决,推选出马滔老师作为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参赛选手,并要求认真备课,制作好教案和课件。

五、从反复打磨中寻求突破

系部确定由马滔老师参加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后,先后分五次组织全体教师在系部会议室进行试讲和磨课,每次磨课的基本流程安排为先试讲20分钟,然后其他教师进行点评,指出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从一开始纠正马滔老师存在的内容不熟悉、时间安排不合理、表达不流利、口头禅多等基础性问题,到后来逐步解决的专业教学与思政教学融合不紧密、宏观说课与微观展示的相结合等深层次问题。在反复打磨过程中,一方面让参赛教师进修了充分的磨课,具备进修参赛的基础条件,另一方面,其他教师也在磨课中相互交流互动学习,取长补短,寻求各自的突破。

六、从比赛中促进成长

2019年12月17日下午,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如期举行,系部全体教师作为观众参会,马滔老师第五个上台说课,经过激烈竞赛,最终获得第四名的成绩,当天晚上,系部再次组织教研活动,就当天比赛情况进行分析探讨,指出马滔老师在说课比赛过程中仍然存在的问题,如:微观说课不够、表达不顺畅、口头禅多等问题,并要求全体教师学习学院其他优秀参赛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训练教学基础技能,提升教学质量。

七、在摸索中追求更高目标

课程思政教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要在今后的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做到以下几点,这也是侦查系全体老师需要追求的目标。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全面推行课程思政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课程思政将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课程思政回答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

系部在多次教研会议上强调要求每位教师在专业教学过程中,根据专业课程知识点特征,适时、适当、适量融合和结合思政教学,将重视课程思政教学的观念入心入脑。

(二)内容上科学准确。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只有在课程思政过程中做到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要”,才能成为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教师。

(三)方法上灵活创新。我们可以从教学方法上下功夫,即做到“五要和五不能”:1、要灵活机动,不能刻意呆板;2、要顺其自然,不能生搬硬套;3、要创新多样,不能陈词滥调;4、要旁征博引,不能照本宣科;5、要百家争鸣,不能唱独角戏。

(四)过程上针对连贯。针对性是指:针对不同的学生、不同的主题、不同的场合开展课程思政。连贯性是指:在时间、空间、内容等维度保持课程思政的连贯性。

系部发动全系教师积极申报明年学院课程思政教改课题,至少申报成功一项。同时,将每一位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开展情况纳入期中教学检查考核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