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学院新闻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院新闻
分享到:

喜报:我院专业建设再创佳绩!

日期: 2021-03-02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近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我院侦查学、刑事科学技术两个专业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禁毒学、信息安全两个专业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侦查学专业是我院的“重点建设专业”,2012年被确立为湖南省高校“十二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近年来,该专业紧紧抓住“一个定位、两个转变、三个调整、四个强化、五个结合、六个一流”进行专业建设与改革,形成了较为鲜明的专业特色,在全国公安院校中也展示出许多突出优势。在科研平台方面,开发“天网补盲”工程和快速布防视频监控系统,自主研发设计了低成本的带巡检功能的摄像机系统,在技术和规模方面均全国领先;组建了大数据合成化侦查科研创新团队,在全省有一定的影响力;在教学平台方面,省级卓越侦查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是全国公安院校中建设较早的卓越侦查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之一;该专业目前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其中“视频侦查”课程团队成果丰硕,先后获得多项教学成果奖。在服务社会方面,成立视频图像侦查分队和情报研判分析分队,依托视频侦查实验室,开展案件侦查指导、侦查技术支撑与服务,得到学院师生、实战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认同,打造了侦查品牌。

图片5.png

侦查学子正在进行现场勘查实训

刑事科学技术专业2015年被确立为公安部首批全国公安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是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刑事科学技术实验室是省级示范实验室。

近几年,刑事科学技术专业从课程建设、师资培养、教研科研、平台建设等多方面着力,深化改革加强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一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成效。坚持走 “教、学、练、战”一体化,优化课程结构,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率先增设《特殊痕迹》《文件检验国家标准解读》《无人机警备实战应用》等实战前沿课。二是协同育人机制日趋完善。通过 “院局合作”“系队合作”,广泛开展侦查办案、司法鉴定等实践活动,服务社会,培养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和创新能力。三是各类课程建设有亮点。实施“课程思政”“金课建设”改革,目前建有国家级、省级精品课及一流课程7门。四是实践平台建设上台阶。近三年新建无人机应用实验室、毛发毒品检验室等紧贴公安实战前沿的实验室13个,拓宽了实践教学和科研平台。

教师指导学生开展法医物证实验.jpg

教师指导学生开展法医物证实验

自2019年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来,我校共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这是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深化本科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

接下来,学院将按《湖南警察学院关于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意见》(湘警院通【2020】26号),对照《湖南警察学院创建全国重点公安本科院校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一流专业建设规划,积极开展卓越人才、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坚持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新标准、新体系为引领,建设一批适应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一流本科课程,充分发挥一流专业建设点在专业改革创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等各方面发挥示范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