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部门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悦读,悦美”——心理教学团队读书分享会

日期: 2023-04-14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春暖花开,最美人间四月天。为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提升管理学子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丰富其精神世界,增强其精神力量,在管理系形成浓厚的、常态化的“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4月7日,湖南警察学院心理教学团队于第三教学楼一楼东侧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团辅室开展本学期第二次读书沙龙活动。本次读书沙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了心理学博士、副教授、正面管教导师蒋莉。心理教学团队成员段水莲、杨元花、来棘参加本次活动。

图片1_副本.jpg 

特邀读书嘉宾蒋莉老师不仅是心理学的专家,还在广东佛山主办读书会,以独开生面的形式吸引各行各业的“读书人”参加,9年以来已举办了85期。此次受杨元花老师邀请,她特将第86期读书分享会于我校举办,与心理教学团队的老师们、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生们共读好书、分享交流感想。

 

因书结缘,用书破冰


来自应用心理学2001区队、2101区队的15位同学以及三位老师分别进行自我介绍,同时各自推荐了一本心理学相关的书籍,对其简单讲解并结合自己的日常生活体会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受与收获。每个人有独特的思考与感受,在其他人推荐书籍、讲解内容、分享感想的同时,听者似乎也跟随讲述者的脚步一起去到书籍的浩瀚天地。


共阅经典,阅见美好


    

领读人蒋莉老师推荐了《被讨厌的勇气》这本著作,选取了两个经典片段——讲解“目的论”、“课题分离”,蒋莉老师的分享幽默风趣,浅显易懂。大家的思维跟随着老师的分享一起跳动,并针对印象深刻的语句分享自己的感受或提出疑惑。同学们踊跃举手,纷纷对这两个片段带来的冲击发表了感想;也有同学进行辩证思考,对书中所阐述的理论表达不解与疑问。蒋莉以及三位老师也发表了独特见解,还结合自己所遇到的案例进行简明易懂的解释。

临近尾声,每个人都发表了对此次读书分享会的看法。“我觉得在这次读书会我收获了很多。通过大家推荐书籍的形式,我好像又多读了十几本书!并且在这里,和老师们好像是朋友,一起读书、一起交流,思想的碰撞让我又收获了很多新的想法与知识。”


悦读氛围,阅美书风

   

蒋莉老师优化了传统的读书会形式,使读书分享会变得不再枯燥无味,充满了一种悦读的氛围。让大家享受其中、受益匪浅,大家都表示很喜欢这种形式的读书会。

杨元花老师表示,由蒋莉老师分享、示范其创新性的读书分享会作为一种“培养基”,而此次参加的15名应用心理学学生便是栽种的“种子”,由这15名种子在管理系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读书分享会,最终管理系将形成一片充满阅美书风的茂盛“森林”。

日后,心理教学团队也会陆续开展读书分享会活动,发挥心理学优势,结合经验,不断改进,更多地采取师生共读、校内外结合的创新形式,并致力于将此形式推广至全院。

 

        图片2_副本.jpg


 阅读是一人坚定独行的旅途,也是呼朋唤友后携手共进的航程。同学们可以组织读书分享会互相交流想法,求同存异,以差异促发展,以书为媒介,共结同学之情谊。心理教学团队也会陆续开展读书分享会活动,让学生阅读常态化,多样化!阅读蕴藏着无限可能,此次读书沙龙已结束,但它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了读书的种子。希望管理学子共同营造“书海泛舟,不亦乐乎”的读书氛围,形成人手一本书的读书习惯,为共建“书香警院”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3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