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学院新闻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院新闻
分享到:

课程思政在警院 || 让课程发挥更强大的育人功能 ——关于《社会学》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

日期: 2019-12-31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吴岚是行政兼教学的老师,从事《社会学》课程教学已有7年时间。7年来,她一直致力于《社会学》课程的教学改革,分别于2015年、2017年成功立项院级教改课题2项,2019年成功立项省级教改课题“课程思政在社会学教学中的实践研究”。基于以上教学改革的经验,她重点从课程思政的角度对《社会学》的课程进行教学改革。

一、课程思政的指导思想

2016年,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坚持“三全育人”理念,并指出要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2018年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四个回归”。这些重要的会议文件精神都在传递强调一个核心理念:学校要立德树人,课程要重视育人。

二、课程思政的难点

课程思政是新时代中国高校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社会学》课程思政的难点,一是不同专业有不同的学情,同一门课程针对不同专业的教学设计会有差异。目前,我校开设《社会学》课程的专业有行政管理、应用心理学、治安学专业,我们在上课时的侧重点也有所区分。二是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起来并不是原课程与思政教育的简单相加,而是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并将知识、思维、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递给学生,深入学生的精神世界。这就需要老师对自己的知识能力基础进行重新定位,为了适应新时代对教师的要求,任课教师既要具备较为深厚的专业功底,还要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知识和能力,将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融会贯通。

三、课程思政的做法

吴岚将《社会学》课程的教学目标分为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思政目标三个层面,以更加明确的突出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结合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她将社会学知识与思政元素的有机结合纳入教学重点和难点,并将课程共15章的教学内容划分为五个模块,挖掘每一模块每一章节的思政元素,将思政元素与课程教学内容进行有机结合。另外,结合我院为公安院校的实际情况,她在教学内容设计时重点突出了课程思政的公安特色,比如在讲授《社会角色》一章时,引导学生思考警察这一社会角色应当满足的行为期待,进而引出习总书记对公安队伍建设提出的十六字要求,强化了学生对于警察职业角色的理解,使学生更加明晰了警察的职业要求。

从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上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同时,教学设计理念和架构也要作出改变,因此吴岚提出了《社会学》课程的“三全育人”。全员指教师、指导员、学业导师、联系区队的处级领导干部以及学生都参与到实现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上来;全程指社会学课程的育人功能会从开课延续到毕业甚至整个人生;全方位指海陆空三位一体。海是指社会中海量的社会新闻讯息是我们课程思政的教学资源;空是指我们线上课程的搭建;陆是指课程思政要在教学过程中实现“着陆”,即要落到实处。比如她用社会学的重要概念“社会学的想象力”作为主线贯穿课程,指个人要突破自己的狭隘视界,将自己与历史和广阔的社会联系起来,从而培养学生的大局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四、课程思政效果与反思

每学期末,吴岚会向学生发放调查问卷,或者学生会主动反馈自己的学习效果。从调查和反馈结果来看,大部分学生认为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很有用,社会学知识对其个人成长非常重要。另外,她在上课时布置了选题,要求学生运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和方法开展社会调查,既是学生对知识技能的再运用,又为学生的毕业论文撰写打下基础,也使他们更加主动地关注社会、服务社会。社会学知识对学生的思想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如治安学专业16级的一个学生从加拿大回来后,在分享感悟时说了这样一段话:“我们国家的富人比他们的富人更富,我们国家的穷人比他们国家的穷人过得好,但我们的中产阶层相比他们的中产阶级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我们国家的差距在哪儿,我们青年就涌向哪儿,我们国家哪儿需要改变,我们青年就先行改变。目标还在前方,我辈还需努力!”这段话反映了该学生内化了社会学的知识,并用它来观察对比另一个国家,增强了作为中国青年的“四个自信”、爱国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高校的根本使命是立德树人,教师的根本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履行根本使命和根本职责的过程就是育人的过程。社会学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门学科,对于社会和国家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社会学》课程作为多个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如何更好地发挥其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是我们当前以及今后不断推进改革实践的重要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