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学院新闻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院新闻
分享到:

课程思政在警院 || 发挥公安特色立德树人 落实课程思政以文化人--《交通管理学》课程思政探索实践

日期: 2020-01-06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2019年12月17日,湖南警察学院首届“课程思政”说课比赛圆满完成。来自十个系部的十位老师精心准备,从自己的课程中挖掘思政元素,充分发挥了专业课程的思政教育和育人功能,体现了课程思政的基本要求。今天,跟随小编的脚步,来看一看交管系《交通管理学》授课教师方斌在课程思政中的探索实践。

《交通管理学》是面向我校交管专业以外的公安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课,其主要的教学目标是讲授公安机关依法开展道路交通管理活动的内容及其规律和基本方法,认识到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继而通过学习具备依法进行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为了将这门课打造成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交管系积极贯彻落实学院部署要求,利用每周二下午的教研时间积极开展交流,形成了良好的课程思政研讨氛围。基于《交通管理学》课程的特点,方斌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从把握一个要点,突出两个特色,注意三个细节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课程思政探索实践。

一、把握一个要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交通管理学》教学团队认为课程思政最大的特点就是它是一种隐性教育,因此在思政内容的传递形式上不能突兀,要在潜移默化中输送理想、信念、情怀等价值观,并能够和结合专业知识进行有机融合,产生化学反应,达到1+1远大于2的效果。既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也加深对专业知识的了解,拓宽学科视野。

举一个例子,最近一年多来中美贸易战引起了世界的瞩目,中国政府做出的“不愿打,不怕打,但必要时也不得不打”的表态,充分表明中华民族的决心和勇气,也体现了我们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如何基于这样一个热点事件,在教学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潜移默化中厚植爱国情怀引起了大家的思考和集思广益。讲解智能交通设施一章节时,方斌老师告诉学生,华为不仅是5G行业的世界领先者,在智能交通设施领域,华为也是前行者。目前长沙、株洲等湖南多个省市的智能交通建设中都使用了华为的设备。在拓宽学生专业知识面的同时,水到渠成地引出了“中美贸易战”话题,将课程内容和思政教育做了较好地融合。

二、突出两个特色

基于我们公安院校的特点,在实施课程思政时,方斌老师力争突出两个特色。

1、突出公安院校特色

这主要是基于三点考虑。首先,作为全省唯一、并且致力创建全国重点的公安院校,我们的任务就是为公安机关培养人民公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公安专业学生毕业后大部分都会进入公安机关,所以课程讲授的同时植入关于公安工作的思政内容,加强学生对公安事业的荣誉感、认同感和归属感。其次,公安队伍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无论是他们面对繁琐案件时的细细梳理,还是面对困难和危险时的毫不退缩和一身正气,无不践行了“忠真智勇、奉献人民”的使命担当,也深深体现了家国情怀。第三,公安系统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人物,他们或是我们的战友或是我们的学生,基于身边人的这些案例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就更有说服力,也更加的生动。

例如,在讲解车牌管理相关知识点的时候,方斌老师会进行相应的拓展,介绍假牌识别的实战内容,由此引申出“马路神探”刘毅刚同志,他是“公安部实战教官”,“湖南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是假牌识别领域的专家。最后再告诉同学们,即使岗位普通,只要做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也可以成为警界精英,做大国工匠。当告知刘毅刚同志就是警院毕业生时,更加激发了同学们为母校自豪的荣誉感。

2、突出与科研实践活动联动的特色

大学生是最有干劲,最有活力的群体。他们有想法,有创意,有激情。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将理想转换为现实,将创意变为成果,需要脚踏实地,刻苦辛劳的付出。因此,在课程思政实践中,方斌老师会选取一些无人驾驶、交通仿真等相对前沿的研究方向,以大学生创新创业为平台,以申报科研课题为契机,以参加挑战杯、公安院校科技应用创新比赛为导向,指导学生扎扎实实搞科研,不仅培养了他们不怕吃苦、勇争上游的品质和团队协作的能力,也激发了他们爱专业、爱科研的热情。2019年,方斌老师指导的学生获得公安院校科技应用创新大赛三等奖2项,申请软件著作权一项,湖南省交通工程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1人次。

三、注意三个细节

1、不发散,要聚焦

专业课程讲授的最终目标还是要传授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因此,在课程思政实践中,思政教育的内容不应过分发散,要聚焦核心知识要点,并在此基础上适当延伸,应当“水到渠成,自然而然”,不能脱离课程为了思政而思政。

2、不抽象,要具体

课程思政的讲授不能抽象,要具体。课程思政中应尽量避免以抽象化、概念化的形式呈现思想、信念、价值观等,而应该以具体的案例,实际的生活体验来传递相关内容。只有这样,才有更好的互动性,学生才能更好地入耳也入心。

3、不浅耕,要深挖

要做好思政教育,首先教师自己要有坚定的信仰和正确的三观,所以授课老师自身也要加强思政学习,关心时事政治。此外,要结合专业教学需求,可以从微博热搜、今日头条等热点事件中深挖课程思政的素材,使得教学过程更贴合当下热点话题,也更能引起学生共鸣。

作为一名老师,无论是讲授思政课程还是践行课程思政,都是希望帮助同学们在成长的路上能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当然,更希望同学们能够走入社会,走进生活,用明眸的双眼去看一看伟大祖国的巨大变化,用心去感受我们身处的这个社会的温暖,用行动去践行“忠贞智勇,奉献为民”的使命担当,在青春奔跑的路上努力求学,像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的那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